• 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建设> 正文
  •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软科世界排名200强学科专业)

    发布者:太阳集团0638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2414

    一、专业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原理学院应用化学系响应国家、广东省以及周边区域对于新材料和新能源等方面的迫切需求而申请成立,依托华南农业大学太阳集团0638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10人,中级职称5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立足珠江三角洲对人才的实际需求,适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大目标,旨在培养具备包括生物质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等领域的科学与工程方面较宽的基础知识,能在各种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人才。自创办以来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目前已配备满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所涉及的生物质材料、新能源材料、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材料加工等方面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虽只经历短短八年的建设,但学科发展迅猛,对我校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和材料类学科建设贡献显著。2019年5月,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并在2020年3月的排名中前进了22位。2019年7月,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首次进入了“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名单,位列第301-400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也有力支撑了我校农业工程学科发展,专业的教师队伍积极地服务于学校和学院大局建设。2020年4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科技情报研究中心公布了截止2019年9月的农业工程学科全球Top100高被引论文和相应的高产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排名包揽了我校农业工程学科贡献作者的前四位。


    二、专业特色
           特色一:依托华南农业大学的优势学科(农业科学)和特色学科(生命科学),发挥农业院校多学科的优势,培养生物质材料制造与加工、光学农业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特色二:基于我国能源与环境问题,依托对能源人才需求旺盛的广东市场,培养新能源材料制备与应用方面的专门人才,满足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
           特色三:贴近珠江三角洲人才市场需求,培养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成形工艺,并熟悉珠江三角洲生产实际的应用型人才。

    三、专家介绍

           

     刘应亮  教授                            雷炳富  教授                          卢其明  教授

           

     徐悦华  教授                            赵月春  教授                           梁业如  教授

    四、学生前景(毕业学生去向)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11年9月正式开始招生,2015年获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专业实现100%第一志愿录取,每年招生总人数在60人左右,近五年广东省内招生生源排名在前5%~6%,录取学生排名处在学院各专业前列。至今已向境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和其他社会各界培养和输送了300余名本科毕业生。毕业生主要在石油化工、生物医药、食品、分析检测、新材料、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传统及先进材料制造产业从事生产、研发和管理工作,或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新材料研发、管理等工作,或在化学、材料、医药、机械、农业、环境等相关的领域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近三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达到92%以上,最终就业率100%。校友对专业和母校的认可度逐年提升。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珠三角、京津、长三角及等地区。所去企业包括国光电器、立白、中国移动、中国铁塔、佛塑、珠海格力、阿里巴巴、比亚迪、大桥化工、发德农业等行业龙头企业或大型国企。
           近三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平均升学率超过10%,其中大部分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如莱斯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


    «返回上一级专业建设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