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建设> 正文
  • 应用化学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重点学科)

    发布者:太阳集团0638  发布时间:2020-06-18  浏览次数:3183

    一、专业简介

           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市场的需求,华南农业大学于1993年开设应用化学专科,1998年升为应用化学本科,年招生规模由最初的30人增加到目前120余人,总共招生超过3000人。20多年来,应用化学专业得到快速发展,2006年应用化学专业被评为省级名牌专业,2010年应用化学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应用化学学科被评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5年应用化学专业评为省应用型人才示范专业,2016年设置应用化学珠江学者岗。在此基础上,2000年申请获得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申请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应用化学为基础的化学和材料学科分别于2018.1和2019.5进入ESI 1%。2019年底,应用化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应化专业积极推进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设立主讲教师制度,教授授课率100%,应用化学实验教学团队和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团队获省级教学团队,有机化学获校级教学团队。应用化学系拥有广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仪器设备1000余台件,设备总值2000多万元,其中大型仪器有液质联用、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高效制备液相色谱仪、荧光光谱仪、紫外-可见光谱仪、红外光谱仪、差热-热重联用仪、电化学工作站、光电测试系统、比表面测定仪、激光粒度-Zeta电位测试仪、X-射线粉末衍射仪和微波合成系统等。

    二、专业特色

           特色一: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应用化学专业贴近广东省新兴产业和人才需求,以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注重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锻炼,注重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习教学的三位一体化,培养面向珠江三角洲精细化工产业、基于生物质资源综合再利用的精细化学品制备与应用、天然产物提取分离、化学品分析与检测方面的专门人才。
           特色二:学生创新能力显著。应用化学系重视学生实验技能、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积极为学生搭建实践创新能力的平台,学生每年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发表多篇科研论文,并多次在全国和广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生化技能大赛等各类科技竞赛斩获佳绩。
           特色三:教师专业能力突出。应用化学系教师以市场为导向,紧紧围绕与农业相关的生命科学、资源环境、农业科学、食品科学等领域,形成了生物无机和有机化学品技术与应用、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应用、南方动植物微生物活性物质发现与应用、化学品分析与检测的学科特色。

    三、专家介绍

    李春远  教授

    汤日元  教授

    肖勇  教授

    四、学生前景(毕业学生去向)
           学生主要在精细化学品、日用化学品、农用化学品和第三方检测就业,近五年学生就业率均在94%以上。考研升学方面,近年来报考研究生的人数比例在35%左右,在学院各专业中位居第一。升学单位不仅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国内重点大学,也包括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境内外大学。


     


    «返回上一级专业建设     
    XML 地图